别意殊

非复少年日,深惊别意殊。

【RNG全员】春秋(上)

架空玄幻,只是想讲个故事,OOC警告,卡几麻,微狗明

上篇字数1w

BGM:《知否知否》郁可唯/胡夏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知我罪我,其惟春秋。







一生杀尽不平事,到死骨枯无人收。

百年谁敢战天命?知我罪我惟春秋。





       序/00    怀璧其罪



       “数十年腥风血雨,只为我手里这把剑,也不知我是该觉得荣幸,还是荒唐。”刘世宇拎起衣角擦掉断剑上的血迹,“匹夫无罪,怀璧其罪,从前我还以为这话太假,今日才知真得不能再真。”

       他们七个一身狼狈地从江湖数大门派的围攻里脱身,代价是除了刘世宇的“子非鱼”仅仅断裂之外,其他所有人的武器无一幸存——李元浩那几颗珠子炸裂时还差点伤到他自己,幸亏严君泽眼疾手快把他拉走才没出事。

       “这勾心斗角的江湖,各人有各人的算计,却甘为一把剑放下恩怨站到同一阵营,有趣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有欲望者是为生灵。可以理智胜欲望者,谓圣,”刘志豪摸出他的笛子,轻轻一笑,“不可者,谓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一把剑?那可是生杀予夺的人间至宝。”不远处传来他们无比熟悉的声音,话语里的贪念几乎化成实体,“哦,我想起来了,你不是人,难怪不懂什么叫做人不为己,天诛地灭。”深紫色的灵力涌动于来人掌心,“你们都是妖怪啊,妖邪不诛,何以太平?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妖杀人,没什么奇怪的吧?”

       洪浩轩忽然觉得有什么东西落在自己发顶,伸手拿来一看,是朵粉红的,仍含苞待放的桃花,好看得很,却令他心头一紧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这辈子还没完整吹过这首曲子,算你们运气好,死前能听一回。”

       笛声乍起,那朵桃花伴着《兰陵王入阵曲》一点点绽开,而后染成血一样的鲜红。洪浩轩不敢置信地回头,看见那个总爱擎枝半开桃花装不正经的少年坐在枯树上吹笛,也看见漫天红雪化为细碎刀锋,为地上六人挡下身前威胁。

       “走啊!”史森明催促的声音已在发抖,“你们想全死在这吗?!”

       严君泽挣开李元浩拽着他的手,提剑转身而去,“快滚吧你们……下辈子千万别来找我,烦。”

       笛声瞬间转高,凄厉决绝如那个陷入敌阵的身影幽幽吟唱的古老禁咒。一片混乱里,洪浩轩偏头去找刘世宇的眼睛,第一次在那里读出连他都觉胆寒的刻骨杀意。

       “走。”但这个人只是无比冷静地说。


       然而他们才没跑多久,先前那战里受了重伤的简自豪就已撑不住了,小声让扶着他的史森明别管他,可后者说什么都不愿意把人放下,最后只能听着耳边轻若鸿毛的呼吸慢慢消失。

       史森明膝盖一软,直直跪下去。瘦弱的脊背弯成弓的形状,忍到嘴唇都咬出血来,硬是没掉一滴眼泪。“他不在了,”他轻轻开口,“他不在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们走吧,别让那些人拿到子非鱼。我,我就在这陪陪他。”银光闪过,尾尖一点墨色的白狐小心翼翼卧在简自豪身边。

       刘世宇第一反应就是去抓洪浩轩的手,而与他心有灵犀的人早已开始念咒,金色的咒文融进小狐狸体内,护住他魂魄不散。

       “让他俩一起吧,”沉默至今的李元浩终于开口,“同生共死也挺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森明,你听着,会有来世的,我们所有人都能再见,你信我。”所以别做傻事,别让那个保护咒被开启,别放弃。

       小白狐抬起头看他,眼瞳湿润,“你们快走吧……发生什么,都别回头。”

       三人心一横,转身就走。背后喊杀步步逼近如在耳边,直到一声悲怆呜咽响彻山间,灿烂白光照得长夜如昼,刘世宇终于忍不住骂了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骂完,他咬牙一字一顿,“他们欠我四条命,我要他们百倍奉还。”

       洪浩轩和李元浩阻拦不及,只能看着这人耗尽灵力收走四百条性命,被迫回到子非鱼中沉睡。

       “他还是这样,仗着不会死便不计后果,”李元浩的声音十分疲惫,但洪浩轩依然从中听出了某些坚定的东西,“也罢,他其实本来就不算真正‘活着’,只可惜,你俩这辈子是没机会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别开玩笑了,生与死相爱,天地间哪有这样的事?”就算我无数次动心,也不可能开口。

       李元浩像是想到什么,突然笑了出来,“要是后面那些人知道生杀予夺的并不是剑,而是你俩的话,估计会来个大变脸吧?”

       洪浩轩苦笑,“若能选,我宁愿做个凡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谁又不愿是个凡人呢?可我既然有那本事,就要做该做的事情。”李元浩反手推开洪浩轩,“你先前说我们所有人都会再见的,希望你不是在骗小明。”

       透明结界拔地而起,附近的树木都因李元浩不断吸取灵力支撑结界而枯萎。洪浩轩被他推开几丈远,想靠近却半步都不能向前,无奈之下只能大喊,“李元浩你疯了吗?!你的灵珠已经碎了,这样会死的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只是相信你。”李元浩回头看他,眼睛里爬满血丝。那座隔开生死的结界泛着金色的流光,坚不可摧如它的缔造者留给世界的最后一笑。

       他们两个人都清楚,这逆天而行的结界一旦被破,会有多恐怖的反噬到来——借万灵之力为己用,就要做好被万灵之力碾碎的准备——可李元浩还是义无反顾地搭起了它。

       “别让我失望啊,浩轩。”

       洪浩轩呆呆站在原地,眼见那个人的背影融化在轰然倒塌的结界里,和另一侧那些贪婪、丑陋、自私的灵魂同归于尽,而他只感觉到胜过从前任何一刻的无能为力。

       若虚无缥缈的天命终将吞噬所有想要挑战它的人,若他们付出如此惨烈的代价也护不住子非鱼,护不住身边人,那这些坚持和不甘、伤痛和血泪,这一切的一切,还有什么意义?

       若千百次轮回都演同一个戏本,还有执着下去的必要吗?


       就在此时,沉寂许久的山顶忽然冒出另一批人来,打头的那个语气兴奋,“终于被我找到了,什么名门正派,骗起人来一个比一个不要脸,死了也活该。”

       这偌大江湖不就像面照妖镜么?照见众生众相,一人千面、千人一面。

       “一人行善,天下称美;万人行善,天下不知。一人为恶,天下唾骂;万人为恶,天下缄默。这是众生。”洪浩轩低声自语,手中断剑犹在滴血,染红脚下丛生杂草,“但他们不是众生。我也不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没有意义又怎样?会再一次承受这样的痛苦又怎样?我认输才是对不起他们,我放弃才会让所有努力失去价值。

       他没去看青锋毒箭重重叠叠的影,只学着刘世宇的样子拭净剑上血迹,像那个人从前拂去他眼角泪水一般。

       故事还没说完呢,这不是结局。

       “喂!把剑留下!我可以放你走!”

       “他们都不在了,我活着也没什么意思,至于这柄剑么……”他眸中闪过不可捕捉的温柔神色,手中动作却快得谁都没反应过来,“谁也别想拿到。”以血为墨写成的强大封印裹住剑身,泛着微弱银光的断剑一下子黯淡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“该死!给我放箭!”

       漫天箭羽封死所有退路,可惜他原也并不想躲。

       失去最后一点意识之前,他抱着失去灵气的剑闭上眼睛,用尽全力露出个笑来——尽管他知道这已经不会被那个陷入沉睡的人看到了。


       “你信命吗?”刘世宇曾经随口问过他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不信。”而他记得自己这样回答。


       这世人眼中至高无上的天命啊,哪怕一次也好,我想战胜你。




       壹/01    子非鱼



       “姓名?”

       “洪浩轩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性别?额不是,工作时间?”

       “从加入FW算的话快三年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为什么突然想调来RNG?”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因为一点私事,”二十岁出头的青年撸了把卷卷的头发,想了想还是坦诚道,“我要找一把剑,叫做‘子非鱼’,嗯……我上个月梦见它在你们这。”虽然这句话听起来很玄乎,但确实是真的,只是不知道对方会不会相信。

       “子非鱼?我怎么觉得我在哪听过……卧槽等会,你要找的剑叫子非鱼?!”

       洪浩轩被面前突然激动起来的人吓得只会僵硬点头,而就在他愣神的几秒里,对方从摊在桌上的一堆文件里拎出一份来,一边唰唰翻页一边冲楼上大喊,“李元浩!香锅那事有线索了!快点下来!把剑也拿下来!”

       香锅?是个人名吗?但听起来怎么像是吃的?

       “那个……香锅是谁啊?”

       “啊对了,还没自我介绍,我叫史森明,楼上下来的是李元浩,你叫他小虎也行,其他人都出任务去了,现在不在家,等他们回来你再认识就好。至于香锅,嗯,你可以理解为剑灵?他特别爱吃麻辣香锅,又不巧忘了自己的名字,所以我们就叫他香锅啦。”史森明十分热情地介绍道。

       剑灵?洪浩轩敏锐地捕捉到了关键信息,但是剑灵居然能吃东西?是不是不太,符合教科书里的设定?

       史森明似乎一下就看出了他在纠结什么,继续解释道,“其实严格来说并不是剑灵,根据我们的研究,他应该是被封印在剑里的生魂,只是原来的封印松动了,所以他可以短暂离开剑身附在其他生物上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比如现在。”李元浩右手拿剑,左手艰难抱住突然疯狂挣扎起来的白猫。史森明看他抱不稳,便站起来想过去帮忙,谁知道二人交接断剑时,小猫一个猛子就蹦了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“靠!”李元浩和史森明异口同声,却在看到白猫乖乖趴在洪浩轩脚边时一起愣住了。

       洪浩轩弯腰小心翼翼地抱起白猫,而后毫无防备地被猫毛糊了一脸。唔,他是被猫亲了一口吗?

       李元浩抬手揉了揉眼睛,再三确认自己没有看错后开始怀疑人生:这是那只他完全搞不定的高冷猫吗?怎么感觉完全换了个灵魂???

       虎虎不知道,虎虎觉得自己好像大概也许被秀了。

       但是洪浩轩明显也很不知所措,抱着猫跟二人六目相对三脸尴尬,最后还是“香锅”不满地给了洪浩轩一爪子才把三人闹回神。

       “他不记得自己的名字?”

       平复完震惊之情的李元浩故作严肃地点了点头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说你梦见子非鱼在我们这,是这把剑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对。”洪浩轩走近几步,低头去看这柄已然因为时间的推移锈迹斑斑的断剑,越看越觉得熟悉,直到不受控制地伸手接下。

       就在这个瞬间,灿烂的银光从他握住的地方迅速蔓延至整柄剑,数百年无人能解的封印被不知从何而来的血丝重新勾勒,下一秒倏地崩裂。

       琐碎而繁杂的记忆随着封印的破碎悉数涌入脑中,他只觉头疼至极,连怀里的猫什么时候跳出去了都不知道。


       “浩轩,别哭啦,我不是没事吗?”

       你是谁?

       “子非鱼,焉知鱼之乐?诶!这把剑叫子非鱼怎么样?还不错吧?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我的剑就叫知北游,和你一对。”

       这是,我的声音?

      “天下人不知我并不会让我难过,因为我本来也没期望他们知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李元浩?

       “所有人都在传,得子非鱼者得天下,生杀予夺皆在掌中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贪念一起,哪管得了什么真真假假,正邪善恶?”

       泼天大火淹没整个世界,他听见无数悲喊,其中每一道声音都那样熟悉,仿佛他和他们已经是很久很久的朋友了。而最后的最后,那个曾经无数次出现在梦里的背影终于转身向他——

       “浩轩,你拿着我的剑赶紧走,走啊!”


       “世宇……世宇!”捂着头十分痛苦的人无意识地喊了一声便晕了过去。史森明和李元浩连忙上前把人扶住,还没来得及吐槽两句,就听得身后传来一句无端熟悉的呼唤。

       带着些沙哑的声音近乎在抖,但他唤的名字却清晰如斯。

       “浩轩?”




       贰/02    知北游



       洪浩轩醒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。屋里亮着灯,但一个人都没,只有趴在他身上的布偶猫还算有点生气。不过这也没办法,谁叫RNG才搬来北京一个月,连递上去的特殊监狱申请都还没通过,以至于需要搞个地下室用来关“任务对象”——这不,楼下动静太大,把他吵醒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喵~”布偶猫大约觉得他冷落了自己,不满地叫了起来。洪浩轩失笑,抱起小白猫试探着喊了声“香锅”,但小猫却没啥反应,他这才意识到猫主子已经不是之前的那个灵魂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叫什么名字啊?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说那只猫啊,叫阿软。”史森明的声音突然响起,洪浩轩循声回头,看见他端着两碗面从厨房拐出来,“是只流浪猫,我们发现子非鱼那天捡回来的,因为软软的很可爱所以就叫阿软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虽然但是……这个取名方式也太草率了吧?洪浩轩默默吐槽。

       “香锅回剑里了,现在在楼上休息。其他人还没回来,李元浩不放心所以去找他们了。”史森明把一碗面递给他,“刚煮的,快吃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洪浩轩把猫放到桌上,伸手接过瓷碗,“谢啦,闻起来很好吃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香锅第一次吃我煮的面时也说了这句话诶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啊?可是他又不能说话,你怎么听得到?”难道真有读心术这种神奇的东西?

       史森明嘻嘻一笑,“对啊,我刚好就会读心术呀!”话音未落,他就看见洪浩轩的神色瞬间严肃了好几个档次,“哈哈哈哈,洪浩轩你这么紧张干嘛?不会有什么见不得人的小秘密吧?”

       “淦,没有啦!”自来熟又亲和力惊人的史森明跟他这样一闹,洪浩轩原本的不适应很快就消失了,连带软软的台湾腔也不自觉跑了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“啊,对了!”史森明飞快吃完面,蹭蹭蹭跑上楼又跑下来,手里多了个什么亮闪闪的东西,“这个给你,明天把虹膜啊指纹啊什么乱七八糟的写进去就能用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洪浩轩凑近一看,是张通体透明的卡,四角都被磨得圆润,细细的金线电路似的布满卡面,千回百转之后,正好在中心位置留出“RNG”三字的空白,“好漂亮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们RNG的身份卡虽然不一定说得上全联盟最好看,但肯定是全LPL最好看的!”

       “身份卡?”

       “实际上除了进LPL大楼需要以外,平时也用不太到啦。像我们家里就只有大门口和地下室有锁,还是虹膜锁,站在那等它扫一下就行。”史森明伸手指了指地下室入口的方向,转而神秘兮兮地笑道,“但其实我们都把它当银行卡用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???”洪浩轩心里的疑惑已经化为具象的问号写在脸上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因为有个人傻钱多的打赌输了,要把自己的钱充公一年哈哈哈哈哈!”史森明笑得前仰后合,十足十的小粗森形象。

       洪浩轩捂脸,不由得心疼起这位尚未谋面的兄弟来——当然,如果他知道后来自己被这货天天调侃的话,他绝不会这么想的。

       就在此时,背后大门突然响起从外面开锁的声音,洪浩轩下意识回头,看见四个人一块进门。站在最前面的那个笑着反驳,“要是我不在的话你们所有人都要露宿街头了,还合起来坑我钱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不是,有一说一那个赌约是你自己提的啊,这也能怪我们?”

       “LPL管杀不管埋啊,把我们赶来北京,结果连生活基本问题也不给解决一下,太不靠谱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去去去,什么管杀不管埋,简自豪你别乱用成语!”

       “生动形象,我觉得没什么毛病嘛!”

       洪浩轩听着他们拌嘴,忽然间生出种似曾相识的感觉,好像很久很久以前,他也曾经坐在这些人身边,跟他们一起,为点鸡毛蒜皮的小事打打闹闹。

       但是很久很久以前,是多久以前呢?

       “诶停停停,”最后还是史森明第一个想起场上还有个人,“来,浩轩,自我介绍一下!”

       “啊,我叫洪浩轩,之前在FW,今天刚转来RNG,以后请多指教啦。”

       他之前没见过的三人挨个报上名字,又在李元浩的提醒下把RNG的新成员拉进他们的微信群里。

       “以后一起住,有什么不习惯的尽管说,把这当自己家就行,不用客气。”

       有些承受不住几人热情的台湾男孩下意识撸了把刘海,不好意思地笑了,“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自己家”、“我们家”,带个家字的形容总是格外柔软,而这样称呼着严格意义上应该算是办公场所的地方的人,大约也都格外柔软吧。

       “森森明我饿了!给我煮面好不好啊森森明?”

       “人家也要啦!好想吃的~”

       额,但好像,并不是这种柔软?

       他摇摇头笑了,抱起桌上的布偶猫跟喊着要吃面的几人一起去厨房围观“明场面”。




       叁/03    如梦令



       “还是看得见太阳的日子好,这阵子下雨下得昏天黑地的,人没精神,地里庄稼也没精神。”简自豪把化成原身的史森明从自己肩上抱下来,顺手撸了把小狐狸的毛。

       “见过阳光才会厌恶黑夜啊,就像刚才那些百姓,之所以不觉得自己苦,正是因为他们根本就没见过富贵人家是怎么过日子的,只以为所有人都同自己一样,便不会不平衡,也不会难过。”说到这里,刘志豪没忍住叹了口气,“但其实,可能也没什么不好的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虽然说得确实有道理,但这话从你嘴里出来,我怎么总感觉哪里不太对……要不你把你那块玉佩扔了先?”李元浩一本正经地吐槽,引来众人附和连连。

       “扔啊,我现在就……”刘志豪作势要拿手里的笛子打人,不想却被前方传来的喊声先一步打断,“喂,你们是什么人?我家少主要从这过,没事赶紧滚,别挡路!”

       空气寂静了一瞬。

       坐在里侧的严君泽头也未抬,手中瓷盏磕到石桌上一声响,笑得风轻云淡,“无门无派,江湖小卒而已。”

       跑东跑西帮忙赈灾也不会被人问声名姓的那种江湖小卒,而已。

       “茶喝完了,走吧。”刘世宇拿起放在桌上的剑,却像看到什么脏东西沾在剑鞘上了似的,十分夸张地用力甩了一把。

       洪浩轩被他故意得毫不掩饰的动作逗笑,下意识转头去看刚才那人有没有缺胳膊少腿,然而眼前一切就在这一瞬碎纸片般散落,变暗。下一秒,漆黑的剧场被人唰地点亮,他听见方才还是只白狐狸的史森明不安地喊他,“浩轩?醒醒,你做噩梦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没,就是梦了部武侠连续剧。”还把之前不知道名字的角色跟你们一个个对上了号,“你怎么醒了?”他按开手机,眯着眼辨认屏幕上的时间,“才三点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李元浩说子非鱼断断续续响了一个多小时了,放在剑匣里都听得一清二楚,之前从来没这样过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不是可以听到香锅说什么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读心术只能听活物,他在剑里我怎么可能听到,快点起来去看看,说不定它响是跟你有关呢!”

       跟我有关?洪浩轩心里一动,眼前忽地浮现一个陌生又熟悉的侧影——奇怪,我在梦里明明记得他的名字,为什么一醒就忘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小明,你说人有前世今生吗?”他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问了这样没头没脑的一句。

       “?你睡晕了吧?要是没有轮回的话,地下室那些鬼是哪来的?”果然,史森明已经在用看智障的眼神看他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啊,也是噢,”洪浩轩摸了摸头发,续道,“其实我刚才做的梦的主角是我和你们,唔,还有一个我不记得名字的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梦到我们?RNG的人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对,然后,那个我不记得名字的人,他好像是子非鱼的剑主,就,我也不知道香锅跟他是什么关系。”

       二人边说边走,转过弯就听到了断断续续的剑鸣。

       “卧槽你们再不来我真的顶不住了。”李元浩看见史森明洪浩轩宛如看见了救星,“我先撤了,借床一睡哈。”他拍了拍史森明肩膀,说溜就溜。

       “喂!李元浩你tm回来啊,这不是已经不响……诶?”为什么洪浩轩一来,剑就不响了?

       放在精美剑匣里的断剑早已不复锈迹斑斑的样子,反而萦绕着幽幽银光,看上去极有灵气。

       洪浩轩轻手轻脚把剑从剑匣里取出来捧在手中,端详片刻后脱口而出一声“世宇”,子非鱼也很给面子地银光一盛。他感觉脑中有什么断掉的东西因这银光被重新接好,回溯的记忆如同春日解冻的清流。

       前世今生,原来不过一场大梦。

       “这把剑放我身边吧,不要放剑匣里,他怕黑。”

       史森明全程问号脸,眼见洪浩轩路过自己要回房间才反应过来把人拦住,“等一下所以这是什么情况???他是谁啊???”

       “一个,很重要的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脑袋转得飞快的人贼兮兮地笑了,已经完全没有了第一天见面的陌生人带来太大信息量的懵逼,“所以,你其实不是要找剑,是要找他吧?”

       “唔,我要是说这栋房子里的人前世也在一起,你信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信啊,那我前世是什么样的人啊?简自豪他们呢?”

       洪浩轩有点被他的毫不怀疑震惊到,“你好像是只能变成人的白狐,其他人就是普通人啦,就和武侠小说里写的那些闯江湖的年轻人差不多?”只是武侠小说里的主角最后大都功成名就,而我们……我们终至穷途。

       “那好像还挺可爱的?行叭,算你过关了,回去睡觉吧!”


       洪浩轩抱着剑回到房中,轻轻关上门,眼角似有水痕划过。

       “对不起啊,我来晚了,不过还好,所有人都在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很多人都说那个曲终人散的结局是不可改变的命运,但我不信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们一定会赢的。”




       肆/04    问千山



       把关在家里一个多月的“任务对象”交接给LPL位于北京的第二特殊监狱之后,RNG几人总算松了口气。算算时间,离洪浩轩来到RNG那天已过去了半个月,不知不觉都要过年了。

       过年期间他们照例是不接委托的,虽然估计也没人会在过年的时候来找他们。于是难得放假的RNG从上到下包括一把剑和一只猫,全员集合在客厅里认真讨论“过年七天乐”的安排。

       “那当然是出去玩啊,这还用想?”严君泽理直气壮。

       “好吧那么问题来了,我们去哪?”刘志豪严肃正经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提名海南,去爬椰子树。”李元浩大声bb。

       “不要,我要去北方看雪。”南方人史森明更大声地bb。

       “但是北京不就是北方?”简自豪发出灵魂疑问,“你不想出去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那就去更北,哈尔滨?据说冰雕很好看诶。”同样是南方人的洪浩轩托腮沉思。

       布偶猫忽然喵喵喵地叫起来,史森明凝神听了一会后向大家转述刘世宇——洪浩轩已经把他的名字告诉了大家——的意见,言简意赅,“他想去辽宁……嗯?你为啥要去辽宁啊,那里怎么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辽宁?辽宁有什么好玩的地方啊?我查查看。”洪浩轩拿出手机打开微博,准备搜搜辽宁旅行攻略,结果才打了辽宁两个字,就看到下方的搜索提示框里蹦出来一个话题。

       “辽宁千山,雪狼出没惊扰游客?”他下意识念了出来,布偶猫一听就蹦到了他腿上,一边喵言喵语,一边探头凑到洪浩轩手机旁边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说这只雪狼是妖?”史森明继续翻译布偶的猫星语,“你们认识,然后他有办法修好子非鱼?”

       “可是,想要重铸断剑,就必须要有原来铸剑时的材料,难道在这只雪狼那里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他说是的。”史森明摊手,转头看向自称想起了前世记忆的洪浩轩。

       洪浩轩犹豫了一下,“我虽然想起了以前的很多事,但也不是全部——我上次说过我加入FW是家里要求的吧,那是因为算命先生说我三魂七魄缺了一魄,想要找回来,就得去生死交汇之地。”

       其余几人点头表示理解:他们捉鬼师这一行,的确是生死交汇。

       “世宇说的这个我就没印象,可能时间确实太久了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哎呀,反正都是出去玩,去哪不一样?辽宁离北京也近,实在不行快去快回,还有时间去其他地方的。”刘志豪十分潇洒地表态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也无所谓,去哪都行。”简自豪举手同意,史森明默默跟票。

       “OK啊,如果不是的话就当爬爬山运动一下也挺好的。”严君泽也没什么意见。

       李元浩一拍刘志豪背,“机票酒店整起来!”

       “在?为什么是我买啊?”

       剩下五个人异口同声,“你有钱啊!”

       淦,早知道我当初就不帮忙找房了,大家一起露宿街头算了,LPL还能真的不管我们?刘志豪一边搜机票一边愤愤腹诽。

       然而翻着翻着他突然意识到了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,“不对啊,我们带着把这么新的剑,能过安检吗?这不被机场当成危险分子赶出去?”

       “就这?压根不是问题。”

       刘志豪对简自豪这句话的疑问一直持续到他们登机那天,然后他亲眼看着后者向机场经理掏出一张七日有效的LPL特批通行许可证,瞬间解决了这事。但他可以确定这几天里,整个RNG没有一个人去过LPL上海总部,那么这张通行证是哪里来的就很明显了。

       啧,有钱人算什么,有“特权阶级”牛逼吗?有胆敢伪造LPL官方文件,只为带把剑一起过年七天乐的RNG牛逼吗?

       没有好吧,必不可能有。

       “不愧是自豪,自豪哥哥好棒!”

       被硬拉起来赶飞机但其实还没睡醒的李元浩一脸冷漠,“好想吐啊,受不了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虎虎不想听,虎虎只想睡觉啊,干。




       伍/05    积翠雪



       RNG一行人出门时太急,不小心把准备好的路上吃的早饭忘在了家里,结果下飞机之后集体喊饿,面对机场的超高消费也不得不闭嘴买单。

       “真的不要在机场吃饭,绝对超出原价一倍,太坑了!”去千山景区的公交上,因为今天农历生日而被迫付掉全员账单的李元浩痛心吐槽。


       虽说前几天出了雪狼惊扰游客的新闻,但景区官方早已发了公告,表示已经做好善后工作,请大家放心游玩,所以现场还能看到不少趁着景区免票来游玩的人,其中不乏小孩子和老人。

       几人站在门口讨论了会找“人”计划,最后决定还是先上山去新闻里遇到狼的地方看看再说。但等他们走了快一个小时终于抵达目的地时,看到的只有人人人人。

       “想想也是啊,景区官方都说已经没问题了,那我们就这么过来肯定很难找到……”洪浩轩叹了口气,一旁的史森明拍了拍他,安慰道,“也可能是人太多了,香锅不是说那只狼是妖嘛,这么多人在这,他肯定不会出来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们在说什么妖啊鬼的?”

       “啊?你听错了吧,我们没有说过。”牢记对外保密身份一事的严君泽脱口而出。

       “其实……那只狼并不想吓到那个人,他只是认错了,以为看到了曾经的朋友而已。”

       洪浩轩心里一动,面上仍无波无澜,“你怎么知道?”

       “看起来你们都不记得我了,那就再自我介绍一次吧,我叫谢镇营,受两位朋友之托保管着很重要的东西——浩轩,你要找的就是它对不对?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是……?”众人的惊讶已经溢于言表。

       “这里人太多了,我们找个人不多的地方说吧。”



       “这把剑铸成之后,剩余的材料就放在我这儿了,”谢镇营看着从洪浩轩的背包里拿出来的子非鱼,神色里有几分感慨,“没想到再见到它,已经是几百年以后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你知道它断了?”严君泽敏锐地意识到这个问题。

       没想到对方听到这个问题后露出的表情竟像是悲伤,“整个江湖看着它断的,我怎么会不知道……原本我想偷偷把它拿回来修好,但子非鱼太过特殊,重铸的话,必须要你跟刘世宇都在。”

       史森明先他问出口一步解释道,“他在剑里,封印阵已解,但好像还是不能完全离开剑,我们也觉得奇怪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封印?原来你当年坦然赴死是因为——”谢镇营看起来第一次知道刘世宇的灵魂被封在剑里之事,看向洪浩轩时满脸惊讶,“难怪……”他摇摇头笑了,“灵魂的事情倒是不用担心,把剑修好,他应该就能恢复,谁?!”

       利刃与灵珠同时朝着异动来源的方向击去,简自豪下意识架起他的“少年游”(十字弩)呈备战状态,“谁在那?!出来!”

       金银两色的光芒炸开,有个嘶哑难听的声音惨叫了一声,经验十足的众人立刻判断出对方并不是人类,而是鬼——他们的武器都不会对人类造成伤害,而普通人其实也根本看不见。

       “魑魅魍魉”四颗灵珠被李元浩唤回身边,站得离那鬼最近的谢镇营已经快步走过去了。他的佩刀“积翠雪”好巧不巧地把对方钉到了树上,姿势看起来甚至有些好笑,“光天化日之下,偷听别人说话可不是正人君子所为。”

       他有意加重了“光天化日”四字,潜台词再明显不过:大白天的,一只鬼在外面晃荡,不怕被阳光照到魂飞魄散么?

       “谁派你来的?”刘志豪不多bb,直接逼问。

       那只一动不能动的鬼忽然笑了起来,那笑声瘆人之极,像坏掉的磁带滋滋呀呀的杂音,“又见面了,我的老朋友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想干什么?!”莫名激动起来的谢镇营握住刀把厉喝一声。

       “审判,有罪之人,审判,你们,”已然扭曲的脸上是更扭曲的笑,“就算我消失了,你们的命运也不会改写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你现在就消失吧。”“积翠雪”轻轻一转,银色流光乍起,瞬间吞没刀下灵魂。

       “等一下……哎哟我去,你淡定点啊!”

       “什么我们的命运不可改写?我们有什么命运要改写?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下手这么快干嘛,再问问啊?”

       谢镇营收刀入鞘,沉默片刻才缓缓开口,“想问什么可以问我,虽然过了几百年,不过我还记得以前那些事。至于这人,呵,死不足惜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也许猜到他是谁了……”洪浩轩在自己已经恢复的记忆碎片里搜寻许久,终于找到了符合对方样貌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作为剩余几人中唯一不那么一头雾水完全蒙逼的人,史森明立刻意识到谢镇营说的几百年前,很可能就是洪浩轩之前告诉过自己的“前世”,“那时候,我是只白狐妖对吗?”

       谢镇营闻言,惊讶地看了他一眼,而后点点头,“是。我第一次见到你的时候你还不能化成人形,所以总是待在自豪肩上。”说到这,他没忍住弯了嘴角,“很可爱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还有我?”听到自己名字的简自豪下意识问。

       “有啊,你们那时候也在一起来着——不如今天你们先下山,我明早把玄铁拿到你们那,一边修剑一边说吧?”

       李元浩环视一周,没发现有人反对,便点头答应下来,“好,不过你明天找得到我们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?你们不把地址给我我当然找不到啊?”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淦。”李元浩捂脸,连忙喊订酒店的刘志豪把地址抄给谢镇营,“好啦,那明天见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明天见。”




       陆/06    千秋岁



       几百年前的大年初一,济川望族,郡守李氏府上迎来了第一位嫡出孙辈。郡守大人得了孙子十分高兴,亲自为他赐名“元浩”——元者,一年新始;浩者,天地浩大。

       原本一切都圆圆满满,但就在办完满月宴次日,长辈们突然发现这孩子似乎不太正常:任何人靠近他都会觉得不舒服,不小心触碰到甚至还会有种被抽走精气神的感觉。然而请来的所有大夫都说孩子非常健康,看不出有什么问题。

       郡守虽然心存疑虑,但想到他毕竟是自己的亲孙子,犹豫几日还是告诉全家人照常待他,可郡守府却并非每个人都能用不偏不倚的眼光看这个孩子。于是,本该在众人宠爱下长大的他,童年生活却几乎都是自己一个人过的,连父母都甚少见到。

       男孩一直不知道自己身上的特殊能力,直到他六岁时,想摘下院里的花拿回房间,却看见它瞬间颓败在自己掌中。彼时年纪太小的他尚且无法很好地控制自己的力量,总会伤到身边的人。而意识到这件事后,他学会了不动声色与众人保持距离——这孤独而盛大的温柔啊,实在无法不让人心疼。
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后来呢?”低声发问的人却是李元浩自己,“后来怎么样了?”坐在他身边的严君泽抬手搭上他肩膀,静静听着没说话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的珠子,可以借我看看吗?”讲故事的人却没回答他的问题,“听说那时候它也碎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透明灵珠内部翻滚着深色的气体,拿在手心像是没有重量一般轻盈,跟前世的样子如此相似,仿佛它们其实就是同一颗。

       “后来怎么样,你应该知道才对。”那是跟在你灵魂里的能力,几世几生怕都是一个剧本。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到现在为止,和我这辈子大概都一样,对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十六岁生日那天,这个孩子第一次尝试控制自己的能力,幸运的是,他一次就成功了。被他折下的焦骨牡丹不但没有凋落,反而隐隐有开得更盛的趋势。

       两年后,他拜别双亲踏入江湖,三载年岁里结识一众好友,同他们一起行侠仗义走南闯北,顺带着收服了四只强大妖邪,取其内丹炼为法器,是为“魑魅魍魉”四灵珠的由来。

       至二十三岁,有关“子非鱼”的传言四起,招致无数贪婪目光。不愿把剑交出去,让天下陷入战争的他们被人追杀,艰难挣扎一年多,终是末路穷途别无选择,以那样惨烈的结局为这段故事画上了句号。


       “这就是几百年前的故事,你们曾经亲口告诉我的故事。”话音未落,不知道谁的手机忽然响了一声,在一片寂静的氛围里莫名有些吓人。

       李元浩愣了一秒才反应过来是自己手机的微信提示音,“浩轩说把结界撤了,他们进,诶哟我忘了我去。”他赶紧把设在房间里的结界撤掉,朝外面喊了一嗓子,“浩轩!”

       他设的结界除了防灵体入侵以外还隔音,无怪乎洪浩轩要发微信才能通知到里面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房门应声而开,洪浩轩和另一个人并肩站在门口,子非鱼却不知道去了哪里,“认识一下吧,其实已经认识过的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香锅?”史森明率先喊出对方的名字。

       “那天我附在阿软身上,谢谢你们带我回来啊。”刘世宇有些别扭地说了声感谢,RNG众人连忙摆手表示不用谢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们一路上顺利吧?又碰到什么奇怪的人吗?”

       洪浩轩仔细回忆了一下,给出准确答案,“没有。”他身侧的人点点头,“我也没发现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可能是我们太小心了,但昨天那个家伙忽然出现的事情,确实很令人奇怪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小虎你设个结界。”刘志豪却忽然探身拍了拍李元浩,“现在。”

       被喊名字的人想都没想就照做了,金色流光从天花板倾洒至地面,一路畅通无阻,将结界内外完全隔绝。“怎么了吗,这么急?”做完以上一切,他才发问。

       “刚才好像有东西在外面。”简自豪也感觉到了。

       屋内气氛因这句话瞬间沉寂,洪浩轩无声苦笑,又来了,这该死的“命运”。

       “好吧,看起来我们小心点完全没毛病——要是真的和昨天说的一样,我把东西带过来的话,也许路上真的会被劫也不一定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们现在回北京,以后都别跟我们扯上关系的话,也许就不会和上辈子一样了。”不会有那样一个稍微回忆都痛彻心扉的结局。

       “洪浩轩,你半个月前从FW转入RNG,人事调动的公文手续一应俱全,你现在生是RNG的人,死也是RNG的鬼,在这说什么批话啊?”

       “别问,问就是不回北京,说好的过年七天乐,这才两天就要把我们扔一边自己玩啦,想得美嗷!”

       “两个人的力量能有我们这么多人大吗?啊?”

       “浩轩。”刘世宇握紧了他的手。

       于是他猛地发现:原来无数次轮回的命运里,除了不可改变的结局,其实还有同样不可改变的友情。也罢,无论这一世,他们会走到什么样的终点,且先如此并肩走下去吧。

       谁叫我心未死,仍欲一战天命。



上篇·END

评论(2)
热度(2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别意殊 | Powered by LOFTER